最新消息
職員培訓:死亡學課程
2019.07.29

「生有時,死有時;悲傷有時,歡樂有時。」

 

人生就像一趟長途火車的旅程,終歸會有到逹終點,在旅程中,我們可以有很多得着,但同樣會面對無法避免的失落,甚至是失去健康或摰愛的家人和朋友,這亦是人生必須經歴面對,在院舍內的職員更需經常面對喪親家屬及處理死亡。

 

有見及此,本院邀請了從事臨終關懷、善別輔導、殯儀支援、生死教育推廣工作中經驗豐富的梁梓敦先生(Arnold)到院為本院職員提供共5天的培訓,希望能提升職員在提供臨終關懷、喪親支援的個人能力及掌握與死亡相關的資訊及資源等等。

 

整個培訓的內容實用性強,講者能透過既生動又幽默的方式講解,當中亦運用很多實際例子及不同影片協助職員理解不同內容,讓不同專業的職員都獲益良多!

 

 

花牌製作:死亡學課程的其中一節是製作敬先人專用花牌,從而學懂不同弔唁語,亦有分為男仕女仕專用、父母專用、同輩及有宗教信仰專用的,同事們真是“長知識”,亦笑著迎來人生第一個迷你小花牌〜

 

講者梁梓敦先生講解何為生命教育丶死亡教育及生死教育,透過過往深刻個案實踐經驗,分享設計生死教育活動,如:咖啡拉花講生死、音樂傳生死,大大刺激職員更多想法對長輩及家屬們輕鬆地推行長輩晩期照顧及生死教育〜

 

透過圑體遊戲,“死神及幸運之神”,感受末來人生得失,有職員被死神帶走家人時更哭出來,從而能清楚明白長輩及家人所經歴感受,更能設身處地去輔導長輩及家人面對死亡,獲益良多!

 

職員以小組方式認真討論自己日後身後事的安排及分享〜